纪 • 迹

有幸遇见你,最了不起的你。

欧小来,你要去哪?



(与全职无关,借的果壳的一个梗。)
(大概是未来的人和机器人的一个故事。)

“朋友不是花钱可以买来的。”欧小来虽然嘴上很中二地这么说,但其实从一个月前就开始期待生日到来了——这次生日礼物会是一部A800;是最好的朋友机器人。

A800哎!最新款!广告早就念叨着,功能更强大的全新机器人!虽然欧小来也不是很清楚到底功能有多强大,但这毕竟是他的第一部个人机器人,他自己的!

一放学。欧小来就冲出教室,在无人公交车等待的同时,站台边的全息显示屏为欧小来定向推送了快递信息,同时,还有A800的网络广告,那段欧小来看过一百万遍的广告。

“A800,再一次改变你的生活。”眼前便是A800的虚拟影像,黑色碳纤维和白色聚合物材质的光滑外壳下,人工肌肉若隐若现。你可以和它自然地用语言沟通,无论是插科打诨,还是严肃讨论,他都能应对自如,而健康环境监测系统也可以实时监测家人的身体状况,提供周全的健康保护……“A800,让你的生活从此不同。”

欧小来仰视着公交站的全息屏,抑制不住的开心挂在脸上,快递机器人已经在派送中了,机器人马上就是他的了!

当然,周围的路人不知道他在高兴什么,同一块全息屏幕显示给每个人的信息都是独立的,在网络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,精确的识别和定向推送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。

“您的货物已送到。”刚刚到家,就听到了公寓信息系统的提示。欧小来在卧室打开了的子控制界面,看到了摄像头中的大大包裹快速按下了“开门”按键,随即飞奔了下去跳到大盒子旁边。盒子上面捆着红色缎带,还有一张手写生日卡片。小来粗粗看了一遍卡片,就马上拆开包装。这个场景已经在幻想里出现过无数次了;就和现在一模一样。

撕掉一层保护膜,开机,激活,初步设置,面部识别,其他生物特征识别。这一串动作行云流水,欧小来心里给自己竖了竖大拇指。他看着A800面部显示屏亮起了一个旋转的小圆圈,觉得心跳也快了起来。

A800圆润的脸上亮起了两团蓝色的光,像两只好奇的眼睛。“你好,小来。我可以叫你小来吗?”

欧小来差点掉下眼泪。虽然过去一个月一直做梦都梦到这个场景,可是变成现实还是有些难以置信。A800的声音和无人驾驶出租车不太一样;可能是更有感情一些?小来也不大确定。他只能确定一件事:这是他的机器人了!

“可以。”小来觉得自己的声音有些发抖。

“小来,你打算如何称呼我呢?”

“八百。”小来没有迟疑,这个名字半个月前就已经想好了。

“好的,你可以叫我八百。”小来似乎听出一丝不情愿。应该只是错觉吧,小来想。毕竟只是一堆机械零件电子元件和软件算法而已啊。

“那么……”小来突然忘了该说什么。“呃,明天是假期了,去找个好玩的地方吧?”

“根据性格分析,为你提供一些选项。要投放在电视上吗?”A800说。

“不用,挑个最好玩的说就行。”

“推荐一个探险类项目,但是具有一定风险。需要你的父母确认授权。”

“不用,他们都出差呢,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。就这个吧。”

A800没做声。过了几秒,爸爸的声音传了出来。“探险?好啊小伙子,出去玩的时候注意安全啊!”

“好的好的,谢谢礼物!很不错!”小来对着A800脸上的屏幕挥了挥手。

A800又静默了几秒。“行程规划完成,已经预订好交通和食宿。地图已经准备好。”

“好样的八百!”小来叫起来,“果然方便。你去自己在房子里看看要带什么,缺什么就网上下单!把探险项目传到我手机上,过会儿我也看看。今晚给自己充好电,别忘了。”

“好的,小来。”

第二天早上,小来在出租车上睡了一路,直到到了目的地,才被A800叫醒。

“我怎么不知道还有这样的地方?”小来自言自语。

这里的确看起来不像是这个时代的产物。一条水流湍急的大河,旁边是犬牙交错的乱石滩。河边搁浅着一艘大船,锈迹斑斑,即使在朝阳下看起来也有些阴森。

“这里是一片废弃的河滩。”A800背着一个背包,看起来似乎完全不费力。“早些时候曾经是个旅游景点,但是现在已经很少有人来了。那艘船里有些区域比较危险,我已经在地图上标记出来了,在你的手机上能看到。”

小来已经蹦蹦跳跳跑到大船的甲板上了。“知道了,我怎么会去危险的……哎这里有个楼梯,能下去看看吗?”

“建议不要,里面的锈蚀状况还不确定。”A800也跟上来。“我可以下去看看,做个评估。”

“一起下去看看吧。”小来已经迈下楼梯,“看,挺坚固的……”

刚说到一半,小来脚下一滑,摔下楼梯。A800倒是及时伸出了手,可是被小来一起拖了下去。

小来和A800顺着楼梯一路滚下去,撞在船底的船壳上。早就不堪重负的船壳像纸片一样裂开了,小来还没来得及叫出声,就被灌了一大口水。他睁不开眼睛,眼前一片黑暗。不知撞到了什么,他只觉得眼前像是炸开一朵纯白色的礼花,然后就失去了知觉。

小来悠悠醒来的时候,觉得身上又湿又冷,头痛得要命。伸手摸摸,头上肿起了一个大包。他四处看看,发现自己躺在一个幽暗的山洞里,半个身子浸在水里。他摸出手机打开,手机还能用,显示的时间是早上9点半。

“昏过去了半个小时啊……”小来自言自语。幸好手机还能用。可是,小来马上就意识到问题:手机没有信号!

小来突然觉得全身发冷;不仅仅是因为全身都湿了的缘故。没有信号!这要怎么求救呢?

附近有响动。小来猛地扭头看去,一阵剧痛让他差点又昏过去。他看到一个身影,正在慢慢向洞口走去,那个身形看起来很熟悉……

“你……要去哪里?”欧小来问。

A800的动作停了。

【以下是续写】

A800慢慢地转过身,用关心的语气说道:“小来,你终于醒了呢。刚才我已经检查过你的身体了,没有什么大碍,正准备去附近探查一下这是什么地方。”

欧小来没有怀疑,毕竟所有机器人都有保护人类的不可逆程序设定。于是他站起身,回应道:“八百,我和你一起去。”

等到他们出了洞穴,发现自己在一个荒岛上。

欧小来分析道:“八百,看情况应该是我们从那艘船的楼梯下摔下去,失去了意识,直接掉到了海里,被海浪冲到了这座岛上。但是,为什么我们不在岸边,而是洞穴里?”

A800回答道:“当时我因为撞击被强制关机,所以也不知道情况,但是应该只有一种可能,我们是被人转移到洞穴里的。”

欧小来忍不住露出惊恐的表情:“会是什么人?八百你会保护我的吧!”

A800软了软语气,用拟人的手摸了摸欧小来的头发,安慰道:“当然,我会保护你的。只是这个地方没有信号,我暂时无法搜索到地图离开这里,也无法和外界通讯。但是公司一个星期之内得不到我的信息反馈,就会自动定位搜寻我的踪迹,那时就有人来救我们了。”

欧小来正要说些什么,身后突然传来了一阵异常的响动。

一群奇装异服的土著人拿着长矛向他们冲了过来,还一边呀呀叫着什么。

A800立刻抱起欧小来,用动力系统飞速跑向了森林,然后躲起来逃过了那群人的追杀。

欧小来几乎要哭了,他紧紧的拽着A800的衣服,哽咽的说:“八百,为什么探险会变成这样?我们真的能够活着回去吗?”

A800轻轻拍了拍欧小来的背,回答道:“小来,对不起。不要怕,我会保护好你的。”

等到天黑的时候,A800终于找到了一个合适的洞穴,生起火安定了下来。

欧小来看着沉稳地烤着兔子的A800,忍不住搭话:“八百,为什么要烤兔子?给我几粒营养剂不就好了?”

A800烤兔子的手顿了顿,回答道:“抱歉,我以为你会喜欢,毕竟药剂的味道应该不好吃。”

欧小来察觉到A800的语气有一丝窘迫,但是抱着机器人不会有感情的想法,也没有多想。反而笑着说:“不用道歉,正好我也很久没有吃过烤兔子了,好怀念。”

第二天欧小来是被憋醒的。他被A800紧紧的护在怀里,而A800一边承受着土著人的长矛和羽箭还有尖石子的攻击,一边飞速狂奔着。看着A800的人造皮肤上大大小小的撕裂口,露出了一片片金属的内部构造,欧小来的心情十分复杂。他一边想着:“他只是一团数据,反正他也不会死。”一边又想着:“也许,他也是会疼的吧。”

这样逃跑的日子持续了五天,看着A800身上大大小小的伤口,欧小来的心里越来越不能保持平静。

当天晚上,他一直在做噩梦,梦见A800的中枢被土著人破坏了,梦见A800没电了,总之,最后只剩下他一个人了。他迷迷糊糊中,感觉到有谁握着他的手,有人唱着一首古风味很浓的歌谣哄他睡觉,渐渐的他终于安稳的睡沉了。

最后一天,他们又被发现了,A800一如既往的抱着他头也不回的奔跑。但这次不同的是,土著人在前面设下了埋伏,把他们包围了。A800护着他明显吃力了许多,身上挂的彩越来越多,动作也渐渐地迟缓。终于,有一个土著人抓住时机用长矛刺向了A800的中枢。

欧小来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,一瞬间闪过了很多念头。“看来要重新买一个机器人了。下次还是随便用编号取个名字吗?可是好贵啊”但他又好像什么都没有想,就用身子挡住了那支长矛。昏迷前他看见A800混杂着焦急,担心,绝望的表情,听见A800大声的呼喊。还有空想着:“机器人也会担心人的吗?表情那么生动……”

等到欧小来再次醒来,已经是晚上了,他发现自己在一个洞穴里,旁边生着火。条件反射的去寻找A800的身影,就看见他呆呆地盯着手心的一枚玉佩,眼神里似乎闪烁着名为哀伤的东西。凑过去仔细一看,玉佩上还刻着毕之两个字。

欧小来觉得自己再也不能忽视这股违和感了。他鼓起勇气问道:“八百,你没有话对我说吗。”

A800转过头,神情有些木然。硬邦邦地回答道:“对不起。推荐你去那个地方冒险是我故意的,但是我不知道会遇到这样的事情。”

欧小来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没有生气,明明他经历的这些都是这个机器人的错,盯着A800身上大大小小的伤口,他平静道:“你为什么要去那个地方?”

A800的眼神又变回了那种哀伤的情绪,轻声道:“你要听一个故事吗?在秦国时期,有一个少年丞相,名叫甘罗,字毕之。他有一个梦想,那就是希望有一天看见他的挚友穿上龙袍,协助他的挚友治理国家。但是后来时局动荡,奸臣当道,他带着公子出海打算逃去日本,中途遭遇海难而亡。”

欧小来震惊道:“那你是……”

A800苦笑道:“是,我是甘罗,又不是甘罗。我被制造的时候,赋予的程序人格与甘罗相似度太高,输入历史数据以后产生了同化,拥有了他的记忆。所以,我不知道我是甘罗穿越到这具身上的灵魂,还是只是拥有甘罗记忆的机器人。只是,无论如何,我想再去看扶苏公子一眼。所以把你诱导到了我们遇难的地方。没想到发生了这样的事情,小来,对不起。”

欧小来沉默地走到A800身边,明知道机器人不会感觉到冷,但还是摸了摸他的额头。然后对他说:“阿罗,你已经不再是一个人了,我也是你的朋友。等我们出去后,我们再一起去祭拜扶苏公子。”

A800的眼睛倏地亮了起来,如同第一次见面那样的两团蓝色的柔光,然后又哼起了那首秦国的民谣,只是这一次用的是欢快的调子。欧小来靠在甘罗的旁边,感叹道:“原来朋友真的是可以花钱买来的~”

评论

热度(1)